自一九五○年後,本港工業發展異常迅速,工業設備亦趨現代化,對各種生技術的要求愈來愈高,形成對工業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為了解決戰後工業人才缺乏的問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早於一九五六至五七年間,在許岳及黃克競兩位會長任內,捐款一百萬元,襄助政府建立香港工業專門學校(即今日之理工大學),以提倡工業教育。

一九六八年,莊重文會長本著以「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自建工業學校」的理念,發起捐款,本會仝人紛紛響應。後因政府於一九七三年檢討教育政策,延至一九七五年春始准以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職業先修學校之名義註冊,依政府津貼學校規章辦理。由於年來通貨膨脹,昔年籌募建校經費行動,承各位名譽會長、會長、會董及各界人士大力捐輸,建校之心願遂得以完成。

開校時期,本校為一所三年制津貼學校,學校每年之經常性開支均由教育署津貼;本校的辦學團體是香港中廠商聯合會,校會成員由會方委任,負責管理學校一切行政事宜。本校教學宗旨,是秉承辦學團體之精神,為本港培養更多工業專才。校訓「勤藝精群」,大有勤奮力學,藝技高超,精益求精,群策群力之意。

一九七六年九月開校,共有教師十四名,工師導師三名,共有十班三百九十七名中一級學生。開課時因校舍未能及時竣工,得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慷慨借出校舍,得以順利開課。一九七七年五月,校舍竣工,學生正式遷入九龍南昌街二百九十八號新校舍上課,同年九月更增開中二年級九班。十月三日,荷蒙港督麥理浩爵士夫人主持校舍揭幕儀式。

為了改善學校教學環境,並為校內師生提供更多教學及活動空間,教署撥款予本校興建新翼,新校舍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四日開始使用。校舍總面積由6000平方米,增至6680平方米。

另外,為配合現代社會的需要,本校也革新舊有的課程,並加入資訊科技的設施,於一九九七年把校名正名為「廠商會中學」(CMA SECONDARY SCHOOL),更改校名後也標誌本校踏入另一新的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