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創立於一九三四年,歷史悠久,為香港政府註冊之非牟利工商團體,約有各行各業會員超過三千七百家,乃本港最大及最具代表性的工業團體之一,致力服務社會,維護公共利益。 本會對世界市場最新發展趨勢,及可能影響香港工商業之內外情況,均予密切注視。本會雖為工商業團體,但一切活動與服務,均以香港福祉為依歸,本會亦重視促進國際間之了解與合作。

自開埠以來,香港憑藉其地理形勢與自由商港的地位,逐漸發展為世界各地商品出入口的運輸總站,並成為遠東轉口貿易的中心商港。

至於工業方面,由於資源缺乏、物力不足、開埠初期祗有布織、籐織、竹織等手工織造業。到了二十世紀初期,世界工業勃興,外國工業產品均以香港為據點,銷往東南亞市場。本港有識之士,以香港地位有利於工業發展,其時紛紛開始從事各種工業,香港工業遂告萌芽。

一九三三年初,香港工業日漸茁壯,工廠數目越一百家,極需要一個聯合組織促進發展,使其能與商業相輔而行。此外,由於當時中國的關稅壁壘森嚴,入口中國的香港工業製品與外國貨品一樣須繳納關稅,香港工業極需要一領導機構與中國有關當局進行交涉。

有見及此,南洋兄弟煙草有限公司、廣萬隆炮竹廠、及鹹魚行聯益社於一九三三年九月發起籌組「僑港國貨廠商聯合會」,推舉程少夔、陳如山、張國光、巫鈞濤、梁植勳、李少溪、陸啟良、陳履霜、關秩初九人為籌備委員。

一九三四年三月廿八日,籌委會召開會員大會,通過會章,並將組織正名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於該年四月十一日選舉首屆理事,並推舉程少夔、陳如山、巫鈞濤、梁植勳四人簽署文件,呈報華民政務司立案。

同年九月一日下午三時半,廠商會在思豪酒店禮堂舉行成立大會,由葉蘭泉出任大會主席,邀請名譽會長羅旭龢博士主持揭幕。其時廠商會共有廠號會員五十九家,個人會員十一人。香港工業組織機構初見規模。